建设银行亮相第二届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

李治国 2024-06-06 17:25:25

中国建设银行6月5日亮相第二届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、产品和成果博览会(简称“上海碳博会”)。展会首日,中国建设银行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业务部、建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共同签署《碳金融创新合作备忘录》。

博览会期间,建行还将与上海机电进出口商会、上海碳衡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四方合作备忘录。备忘录的签署,是多方在碳金融领域合作的有益尝试。各方秉承“资源共享、优势互补、协同发展、合作共赢”原则,汇聚自身技术资源,发挥服务优势,在支持绿色金融产品、开展碳交易碳咨询、碳普惠平台建设、跨境交流合作等方面共同探索创新发展之路,助力中国企业绿色低碳转型,切实促进碳交易市场发展。

据了解, 建行上海市分行始终围绕上海市《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》和《碳达峰实施方案》战略部署,持续优化行业信贷结构,全面拓展绿色行业客户。

绿色金融助力能源转型,围绕核电项目、LNG项目,建行与企业积极开展绿色重大项目业务合作。发挥“融资+融智”优势,强化直融优势、加强创新拓维,建设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成功落地公司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(类REITs票据);积极支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,创新“融资+碳交易”合作模式,联合券商落地“建碳贷”业务,有效助力重点排放单位盘活碳资产,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引导资源合理配置;落地依托“碳足迹”画像客群的绿色金融产品“碳数贷”业务,全力打造“数字科技+绿色低碳+普惠集群”全方位一体化的创新碳金融服务,赋能中小微企业低碳转型;打造个人碳账户,着力沉淀碳减排核算、低碳场景运营和绿色金融创新等专业能力。建行个人碳账户用户已达540万,实现1.37万吨碳减排量,成功上线“建碳惠行”新能源车主平台,使新能源车主可将行驶里程转化为碳减排量,兑换权益,成为业内首家接入新能源车数据的银行。(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)